懒猫黑球

【毒蛇】第十二章 姻缘

一溪风月:

举世无双小蟒蛇:



时光若缓.L.R.B.S:



第十二章 姻缘

  

  

    春天的早晨,明台被香喷喷的炖乳鸽汤给诱惑了,他欢喜地从楼上蹿到楼下客厅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镜在小客厅里坐着,看着他欢乐可爱的样子,残留在心底的一点点寂寥心绪也被明台扫得干干净净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大姐早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镜趁着明台高兴,跟他说,昨天苏医生来了,专程给他做媒来着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台脸色瞬间变了,他太了解大姐了,她一般做了决定,才跟你“商量”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我才不要结婚呢。”

  

  

 “为什么不结婚,你又不比别人差,一表人才的。”

  

  

 “大哥还没结婚呢,为什么偏偏要我结婚。我不干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台甩了手,站起来,鼓着气要走,一回头正好看到明楼和明诚下楼来了。

  

  

 明楼其实也听到了他们的对话,有意等他们谈完再下去,见明台看到自己,便假装诧异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你站着干吗?”

  

  

 “我,等大哥一起吃早饭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台一边作答,一边溜回自己的座位上去了,明镜忍着笑,明诚一碗一碗的给他们添汤。

  

  

 “苏医生有个表妹程小姐,是百里挑一的贤惠女子,又聪明又能干,跟明台很般配。”

  

  

 “苏医生的表妹?我好像有点印象,我去他的诊所见过两回,嗯,不俗,是个美人,她今年有多大?”

  

  

 “二十五岁。”

  

  

 “比明台大两岁。”

  

  

 “是大了点,不过大一点有大一点的好处,知道疼人。”

  

  

 “那倒是。”

  

  

 “这姻缘可是一点也错不得。走错一步,就毁了一辈子。”

  

  

 “苏医生应该拿张照片来给明台看看,到底也要他喜欢才好。”

  

  

 “苏医生说,他家表妹素来不喜欢照相。就算是有照片,她也不肯轻易拿出来示人。说我又不是什么物件,拿给别人家去挑三选四的。”

  

  

 明楼难得的笑起来,认同的点头,余光看向明镜一脸坚持,自然也帮着劝解起明台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倒是挺有个性的,像明台。”

  

  

 “不过,我听说程家那孩子是庶出的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我也打听过了,的确是庶出的,不过,她娘也是千金小姐出身,因为家道中落了,才给程家做了妾。”

  

  

 “再者说,咱们对外不也说小弟是庶出的吗?”

  

  

 “那也是,苏医生保媒,历来就有学问的。他可能也想到了这一层,怕将来谁家埋怨他,谁委屈了谁的身家,总要门当户对。”

  

  

 “只要女孩子模样好,性情好就行。程家是通情达理的人家,远比那些暴发户家的小姐强得多了。”

  

  

 “要这样说的话,找个日子见个面吧。明台也不小了,早点结婚,成家立业,像他这个性子,总要有一个人管束着他才好。”

  

  

 明楼也不想这个话题多说,他还有许多事要费脑子,索性直接给了结论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台急得不行,气得不行,实在捺不住性子的他,突然间站起来。

  

  

 “你想说什么?”

  

  

 “我不想相亲,我也不想结婚。”

  

  

 “你不想结婚?你到‘烟花间’干什么去了?我现在真是没有精神来跟你耗力气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楼声音很轻,他的确很累,但家里人的事,不管大小他都会当首要处理。

  

  

 “‘烟花间’?什么地方?”

  

  

 “你小小年纪去那种地方干什么?”

  

  

 明台瞬间往后缩了几步,似乎随时准备逃跑的架势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镜气得用筷子砸他,明台一伸手,居然把筷子都接住了。

  

  

   “我就是不想结婚!我干吗不能去‘烟花间’啊?我都是成年男人了。人家都去得,为什么我去不得?‘烟花间’就一定是败坏风俗的地方吗?有名的文人学者还在那里作诗,有钱人家还在那里举办舞会呢。”

  

  

 “阿诚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楼喊了一声,明台这才慌了神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姐姐,我那天是迷了路才走进去的,我还遇见曼春姐了,是她拉着我进去跳舞的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台看见明诚已经走过来了,索性就跑到明镜身后去站着。

  

  

 “大姐,您甭听他胡说八道,阿诚,你把这小东西先关到书房去。”

  

  

 “不就是相亲吗,我去还不成吗?”

  

  

 “你答应了?”

  

  

 “嗯。”

  

  

 “好,我告诉你,你乖乖地听话,别想着节外生枝。我们明家就指望你开枝散叶了。”

  

  

 “放着大的不去开枝散叶,拉着小的做垫背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明镜又何尝不想看到明楼娶妻生子呢,可是自从樱花号事件,明楼向她摊牌之后,她就知道自己再也管不了他了。

  

  

 “你嘀咕什么?”

  

  

 “我想做孔融!”

  

  

 明楼怕他的话要让明镜伤心,作势要拿他,明台飞快地跑上楼了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大哥,黎叔让苏医生派程锦云策反明台,您觉得有用吗?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让他看清党国内部,他会明白的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那我去安排郭骑云,不过说到底他是毒蜂的人,要是把我们的计划告诉毒蜂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“毒蜂一向不在意这些,要不然当初也不会在知道我的身份后替我隐瞒了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“可他却带走了明台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车上突然陷入了沉默,明诚知道自己说错话了,也不敢去看明楼的表情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就在明诚以为明楼不会再说得时候,明楼低沉的像从地狱传来的声音又响了起来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“如果我还能见到他,我真想一刀一刀活剐了他。”

  

  

     明诚不知是哭是笑,这是他记忆里,明楼说过的最粗俗,最恶毒的话了,但如果再见,那必然是你死我活,也是明楼最不愿看到的局面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

  

  

 明台到了福州路“一品香”西餐厅门口,付了车钱,又下意识地看手表,叹了口气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他决定不管明镜怎样逼迫,只要自己用矫情的姿态来对付这位所谓的程家小姐,一定会让对方感到无趣而知难而退。

  

  

 包间的门一打开,明台的眼睛就亮了。他有点不相信,又有一点犹疑,有一点恍惚,但是,最多的还是惊喜与惊奇。

  

  

 他看见了程锦云,程锦云居然戴着和他一样的大黑框眼镜。

  

  

 明镜和苏太太坐在一起,看见他进来,明镜赶紧叫他。

  

  

 “你这孩子,说好了时间,怎么来迟了?就算是要读书,也不能让人家程小姐等着你,太不礼貌了。”

  

  

 “路上有点乱,不好意思,我来迟了。”

  

  

 明台高调地仰着头,明目张胆地看着她,程锦云被他看得羞涩起来,像一株含羞草那样,微微蜷缩着。

  

  

 “小姐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

  

 “程锦云。”

  

  

 “我叫明台。”

  

  

 “我知道,来的时候,表姐和表姐夫交代过了。”

  

  

 “锦云小姐,平常喜欢读什么书?”

  

  

 “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,拣些常用的书来读。”

  

  

 “什么是常用的?”

  

  

 “烹饪大全,家庭护理啊。”

  

  

 明台真是发自肺腑地想笑,程锦云不动声色地,庄重地俯着头坐着,明台的腰挺着。

  

  

    一个装憨,一个装傻;一个羞涩,一个含蓄;一个声气柔和,一个仪态清雅。

  

  

 两人的表现造成了一个很奇怪的相亲场景,也构成了一幅很寂静的美好画面。



评论

热度(6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